本報記者謝功梅長沙報道
  郴州進京有無直達高鐵?本報12月20日刊發相關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關註,尤其是引起了鐵路部門及郴州地區相關部門及旅客高度關註。當日,鐵路部門主動進行瞭解釋,12月28日鐵路運行圖調整後,郴州往返北京的G字頭高鐵車次並未取消,相反還增加了。只是調圖後的新的鐵路信息並沒有在鐵路售票系統及官方售票網站www.12306.cn及時體現和更新,導致旅客不便及社會產生誤解。
  旅客:“滯後的信息更新害人”
  12月20日下午,當記者把真實信息反饋給北京的朱先生時,他表示非常生氣,“這說明中鐵總公司的服務意識還是有待提升,滯後的車次信息更新,給旅客帶來非常不便,甚至誤導社會。”朱先生說,早在12月16日中鐵總公司就對外發佈12月28日將調整列車運行圖,他父親剛好是計劃12月28日從北京回郴州。
  “我父親跑了幾次到北京西站購票,我本人也在鐵路部門官方購票網站12306上訂票,都顯示從12月28日開始,北京至郴州就沒有高鐵車次了。當時窗口售票員還告訴我父親以前北京始發在郴州停靠的T201次列車也不在北京西站發車。”朱先生說,火車票網絡預售期是20天,而且網站與窗口的車票票源信息都是一致的,中鐵總公司既然16號就發佈了將實施新列車運行圖的信息,卻遲遲不對窗口售票系統及官方售票網站系統的車次信息進行更新,而且旅客到窗口及網站上購票,確實顯示預售期內12月28日及以後北京至郴州沒有高鐵了。
  “旅客當然會誤認為可能是因為新運行圖實施後,北京至郴州之間沒有高鐵車直達了。鐵路信息與旅客出行息息相關,這樣滯後的信息更新,確實是害人。”朱先生氣憤地說,“如果調圖準備工作沒做足,鐵路部門完全可以通過臨時調整預售期的方式來限制購票日期啊,在預售期範圍內,卻又沒有車次抵達,當然給旅客帶來誤導啊。”
  12306網站仍顯示調圖後郴州沒直達進京高鐵
  雖然中鐵總公司早在12月16日就對外發佈,從12月28日零時開始將調整鐵路運行圖,但直到20日下午,記者登錄12306網站,該網站售票系統仍顯示,12月28日至2014年1月8日期間,郴州往返北京之間仍沒有高鐵,而從北京到郴州只有2趟過路車。
  京廣高鐵郴州西站相關負責人解釋,實際上新的列車運行圖並沒有取消郴州直達北京唯一一趟高鐵車次,相反還比原來增加了一趟,只是目前系統里暫時還顯示不了,至於何時旅客能在網站上提前買到預售期之內北京往返郴州之間的車票,郴州西站表示還要等待上級通知。
  根據郴州西站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的列車運行圖調整後,郴州與北京之間往返高鐵列車將在現有基礎上,再增加一趟,同時車次有變化,具體車次信息是:12月28日起開行的郴州至北京高鐵為G68次(12:41郴州西開,21:09終到北京西站)和G70次(14:16郴州西開,22:21終到北京西);北京至郴州高鐵為G65次(10:30北京西始發,18:40終到郴州西)和G67次(12:13北京西始發,20:44終到郴州西)。
  (原標題:鐵路售票系統車次更新滯後,誤導旅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rkbpmqhxc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