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發行密度創歷史新高,大股東通過發售存量股份直接拿走募資的大頭,新股發行問題浮現
  證監會在去年12月份宣佈,新股發行開閘後,2014年1月份將有50只新股發行。截至昨日,這50只新股全部亮相,並確定了發行時間。密集開閘的同時,記者發現,以往新股發行中飽受詬病的“三高”(高發行價、高市盈率、高超募資金)、圈錢等老毛病依然未改,從而受到投資者質疑。
  最新公佈的13只新股
  申購時間
  申購代碼 證券簡稱 申購日期
  002725 躍嶺股份 1-20
  300379 東方通1-20
  002723 金萊特1-20
  002720 宏良股份 1-20
  002718 友邦弔頂 1-20
  002722 金輪股份 1-20
  002719 麥趣爾1-20
  300382 斯萊克1-20
  300380 安碩信息 1-17
  300381 溢多利1-17
  002714 牧原股份 1-17
  732005 晶方科技 1-16
  002721 金一文化 1-16
  註:此前已公佈了一部分,詳見本報此前系列報道。
  根據最新的公開信息,此次IPO重啟後,A股市場迎來了一輪有史以來最密集的新股發行潮,目前獲得證監會放行的新股共有50只,這些新股均在1月8日-20日的9個交易日里完成申購,平均每天有超過5只新股發行。
  18只新股兩天齊發
  其中,1月17日、20日(下周五和下下周一),這兩天都分別有9只新股密集發行,而且在17日發行的9只新股中,包括本輪發行潮中“塊頭”最大、募集資金最多的陝西煤業,該公司一家就要募集上百億資金。
  今天有4只新股發行
  根據安排,今日將有奧賽康、天保重裝、炬華科技、良信電器4只新股發行。
  重慶資深投資者張先生昨天表示,計劃參與打新。“周五的這4只新股打完需要229萬,已經準備好資金全額參與。”張先生稱,現在資金都在搶新股,越靠前上市的新股,上市後的收益可能越好,機會不能錯過。
  三高發行還是沒變
  自本周三開始新股發行以來,在股市資金熱情追捧新股的同時。投資者的質疑聲也開始出現,投資者質疑的問題依然是以前的“老毛病”:新股三高、圈錢、發行過於密集。
  有投資者昨天對記者表示,由於這一輪暫停IPO的時間比較長,IPO重啟後,資金對新股顯然異常關註,發行市盈率和發行價均不低,例如周五上市的奧賽康,其發行價和發行市盈率分別高達72.99元和67倍,是本輪新股發行潮中最高的。“如果打新賺錢了還好,但要是出現虧損,那股民很可能會抱怨。”這位投資者說。
  而股市知名分析師李大霄近日也對狂熱打新股的投資者潑冷水:想想中石油的先例吧。
  大股東圈錢很火爆
  同時,由於此次新股IPO重啟前,證監會允許上市公司存量發股,也就是說,公司可以將發行前大股東的股份拿出來賣給股民。這一規定,也導致了新的問題。
  網友“凱恩斯”昨日在其微博中表示,奧賽康1月9日發佈的首發公告稱,公司本次發行股份5546.60萬股,其中,發行新股1186.25萬股,公司控股股東南京奧賽康轉讓老股數量為4360.35萬股。按發行價格72.99元/股計算,預計老股可直接套現31.8262億元。這相當於在本發行募集的40億元中,上市公司本身只得到了約10億元,其他30億元都進了大股東的腰包。而根據江蘇奧賽康藥業的招股說明書,該公司本次發行募集資金將投資於二期產能擴建、新藥研發中心等項目,預計投資額為7.94億元。
  “很難想像,如此高價發行,到底是為了擴大產能還是赤裸裸的造富?”有網友如此評價。
  記者瞭解到,在本周發行的8只新股中,就有5只進行了老股轉讓,合計套現53.48億元。
  重慶晨報記者 劉洋  (原標題:50只新股全亮相 高價圈錢的老毛病沒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rkbpmqhxc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