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2年開始,一位熱愛達斡爾歷史的生意人金峰開始了一件和生意無關的事,帶領達斡爾族歷史探尋組一行人,離開家鄉和親人,從重走先輩西行戍邊之路開始,研究塔城達斡爾族民族歷史。
  天山網訊(通訊員衛嫣然報道)塔城達斡爾人的歷史要從251年前的1763年說起,當時,西北邊疆戰況告急,第一批索倫官兵(鄂溫克族)攜帶家眷共1421人於1763年前往現在被稱為索倫古城的伊犁。同年陰曆五月初三,第二批索倫官兵(達斡爾族)攜帶家眷共1417人,從嫩江布特哈八旗總衙門出發,於1764年7月26日抵達伊犁,後輾轉分散到新疆各地居住。
  兩個半世紀後,達斡爾族西行戍邊後人踏上了追尋先人腳步和探索民族歷史的行程,他們會發現什麼、看到什麼呢
  研究塔城達斡爾民族歷史 從西遷之路開始
  “當初我的祖先,跋山涉水來到祖國的西北邊境,一路上經歷了許多困難。後來為了永久地守護祖國的西北邊境,就定居在了新疆的各個地方。”說起達斡爾族的西遷戍邊歷史,金峰感慨萬千。
  1968年7月3日,金峰出生在塔城市阿不都拉鄉的一戶普通農民家。從小聽著家裡人講述達斡爾族的歷史,讓他對民族歷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初中畢業後,金峰沒有繼續讀書,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做起了生意。
  2010年,金峰在做生意時遇到了一位達斡爾族老人,老人給金峰講述了他以前並不知道的先輩西遷歷史。
  “聽著老人激動地講述先輩的歷史事棘我感觸很深。那個時候,我就下定決心好好做生意,攢夠錢,然後聯繫一些達斡爾族同胞一起重走西遷之路。”金峰說。
  2012年5月18日,背上故鄉水,懷揣故鄉土,7個人一輛車,在一片歌聲中離開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布特哈衙門,開始重走5500公里的西遷戍邊路線之旅。
  “我們出發的時候天還沒有完全熱起來,晝夜溫差挺大的,進山以後還下了雪特別冷,我們把帶著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還是覺得冷,一路上我們吃最便宜的東西,把錢省下來租車和加油。”金峰說。
  2012年5月23日,金峰一行人抵達蒙古人民共和國的烏里雅蘇台,在沒有公路的山裡顛簸了5個日夜,金峰等人疲憊不堪,考慮到大家的身體狀況,金峰決定停車休整。
  “萬萬沒想到,這次休整,陰差陽錯的讓我們找到了傳說中祖先西遷時候安營扎寨的索倫山。
  當時為了改善伙食,我們從路邊蒙古老人手裡買了一隻羊,就是這個老人帶著我們找到了傳說中的索倫山。”金峰說。
  在金峰的手稿紀實中,是這樣描述找到索倫山時的心情的,“回想西征的先輩走到這裡的時候,已經是寒冬臘月了,嚴酷的西伯利亞寒流早已在這片草原上肆虐開來,可以說是‘雪擁藍關馬不前’的情境了”。
  “找到索倫山是這麼久的旅程中,第一次真正找到祖先留下的遺棘當時索倫山上還留著許多正方形的坑,那是用來安營扎寨的地營子,我們按照達斡爾族的傳統,進行了祭祀。”金峰說。
  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在那索倫山下,在那地營子中,金峰這個七尺男兒,流下了激動的淚水,對於他來說,找到了索倫山,找到了地營子,這數日奔波的辛苦值了。
  民族文化不應被遺忘
  重走西遷之路的旅程中,金峰在許多城市找到了達斡爾族同胞,這些人多多少少都會給金峰講述一些他們知道的歷史,這對於金峰而言,是最珍貴的。
  “我們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找到了第一位用蒙文研究蒙古秘史的達斡爾族同胞成德的後人,成德一家三代都研究蒙古秘史,他們的研究深受國內外學術界贊譽,是我們達斡爾族人的驕傲。”金峰說。
  金峰在烏蘭巴托見到了成德的後人,看到他們在異國他鄉生活的不錯,金峰萌生了尋找和探訪達斡爾族西行戍邊後人的想法。
  2013年開始,金峰將目光轉到了宣傳民族戍邊歷史和關註後人生活現狀上,拍攝照片、製作紀錄片、搜尋資料,忙得不亦樂乎。
  “我們的民族歷史和文化有很多瀕臨失傳,我想用相機和筆,記錄下這些東西,然後宣傳出去,讓達斡爾族後人和其他民族都能知道達斡爾族的歷史。”金峰說。
  在金峰看來,西遷歷史對於達斡爾族來說,是達斡爾族現有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西遷途中的那些人和事,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應該被後人銘記。
  走完西遷之路後,金峰拿出自己的幾萬元積蓄,將搜集到的歷史資料整理好,用近半年時間聯繫印刷廠和電視臺,製作了三本書和兩張光碟。通過書本和光碟的形式宣傳達斡爾族歷史。
  “在這幾年的走訪中我發現,現在的達斡爾族年輕人缺少民族自豪感。達斡爾族是個熱愛祖國的戍邊民族,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先輩的精神。當年我們的先輩為了守護祖國邊疆,毅然離開了自己的家鄉,這是我們民族的自豪,這種保家衛國的精神是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的。”金峰說。
  建造一家達斡爾族文化展示館是金峰多年來的心愿。金峰說,這座文化館會集中向人們展示塔城達斡爾族的歷史、飲食以及風俗習慣,還可以向有意重走西遷之路的人們提供相應的指導。  (原標題:金峰:重走達斡爾西遷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rkbpmqhxc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