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濟南市工商局考察。(湯序民 陳長禮 攝)
  本報7月25日訊(記者 王端鵬)7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濟南、德州考察。
  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山東省委書記薑異康,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陪同考察。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是轉變政府職能的“先手棋”。李克強先後來到省交通廳服務窗口和濟南市工商局,調研改革進展。在浪潮集團,他詳細瞭解企業與政府合作,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手段,推進完善政府服務與監管的情況。他說,要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繼續簡政放權,打通抓落實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消除“中梗阻”,避免截留改革紅利,讓千千萬萬願意創業的人更方便拿到市場“入場券”。同時也要完善監管,創造公平環境,讓市場活起來。他強調,要應用現代信息技術,為政府管理提供更及時、充分、準確的信息,使政府服務和監管更加到位。
  新型城鎮化是我國發展巨大潛力所在,縣和重點鎮是集聚人口和優化城鎮結構的發展方向。李克強來到德州陵縣雨污分流工地察看管網鋪設。他說,基礎設施建設是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要害所在,特別在縣一級基礎薄弱、需求巨大。政府要加大投入,更要通過改革,創新投融資方式,吸引社會資金進入,加快建設,造福當代,惠及子孫。
  產業發展是新型城鎮化的支撐。李克強來到德州景津公司,得知員工大多是當地農民工,他說,大家從小塊地走出來,幹上了大工業,是新產業工人,既長了本事,創造了價值,也增了收入。要大力發展這樣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帶動更多農民就近就業,在城市安居和發展。
  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內容。德州袁橋社區居民有七成是務工農民。在社區警務室,李克強同辦戶口的群眾交談,叮囑民警用心為進城農民服好務。他與小區居民話家常。他說,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日子,是廣大農民的心愿。要尊重農民意願,尊重發展規律,保障農民合法權益,推進新型城鎮化一步一步往前走,對進城農民的就醫、社保、上學等配套服務都要跟上。進城的人多了,留在農村的居民也可以經營更多的地、有更高的收入。
  農業現代化與新型城鎮化相輔相成。李克強十分關心現代農業發展。他來到陵縣德強家庭農場,瞭解農業機械化、測土施肥、土地流轉等情況,對農場創新經營模式表示肯定。李克強說,發展現代農業潛力無限。我國地域遼闊,各地發展不平衡,推進農業現代化要因地制宜,探索前進。關鍵是以尊重農民意願為基礎,以現代農業技術為依托,以依法規範為保障,開展多種形式合作,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改變傳統農業模式,會使農民更多得利,經營者、國家也都受益。農民收入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就能芝麻開花節節高。
  李克強充分肯定山東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山東在深化改革、統籌城鄉發展中穩速提質增效升級。
  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肖捷,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國土資源部部長薑大明,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國研室主任寧吉喆,中央編辦主任張紀南,農業部副部長餘欣榮;山東及濟南市領導王敏、雷建國、楊魯豫、楊峰等分別陪同考察。  (原標題:繼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統籌城鄉發展協調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rkbpmqhxc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