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見或不見——過去兩年一直困擾日本媒體人的話題昨天在日本輿論場上再次出現。中日兩國政府24日同時證實,已中斷兩年的兩國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本月23日至24日在中國青島重啟。不論在東京還是華盛頓,中日官員此次面對面都被視做兩國關係“初現轉圜”的信號,進而有人樂觀預言,安倍極力推動的“日中首腦會談”有機會在11月的雁棲湖畔實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重啟海洋事務磋商有利於中日管控海上摩擦和危機,但在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上,日方應“顯示誠意,拿出實際行動”。兩國學界也有聲音認為,媒體的解讀有“想多了”之嫌,還有人在談及“安倍急於會見中國領導人”時聯想到那首曾經很流行的歌——《沒那麼簡單》。
  中日共同證實重啟會談
  “2014年9月23日至24日,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中方首席代表、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與日方首席代表、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審議官下川真樹太分別率團與會。”24日,這條題為“中日重啟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的消息出現在中國外交部網站上,根據其發佈的信息,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國家能源局、國家海洋局、中國海警局、總參謀部等部門及日本內閣官房、外務省、文部科學省、水產廳、資源能源廳、國土交通省、海上保安廳、環境省、防衛省等部門分別派人參加。雙方就東海有關問題及海上合作交換意見,並原則同意重新啟動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磋商,以及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舉行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下一輪磋商。
  同日,日本外務省也向媒體公佈了日中重啟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的消息,引起日本媒體關註。24日就此事發佈消息的日本共同社25日又刊登分析文章稱,“兩國重啟海洋磋商或因存在共同擔憂”,雙方都非常擔心,若因釣魚島問題日中防務部門對峙繼續,有可能發生意外衝突。文章稱,去年1月發生中國艦船嚮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照射火控雷達事件,五六月又多次發生中國戰機接近自衛隊飛機事件,局勢日趨緊張,而雙方遲遲找不到解決問題的頭緒。日本防衛省與自衛隊和中國軍方缺乏溝通讓雙方都產生了危機感,因而促成此次會談。
  “從雙方海事機關的相互理解及強化合作、意見溝通以及危機管理上看,是極有意義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5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做出這一表示,他同時提及正在中國訪問的日本經團聯會長24日與中國副總理汪洋進行會談。菅義偉就此表示“希望日中儘早重啟高級別經濟對話”。
  英國路透社稱,正在中國訪問的日本日中經濟協會代表團以張富士夫為團長,成員多達創紀錄的200人。根據日方成員對會談做出的說明,汪洋表示“中方很關註日本國內重視兩國關係改善的聲音日漸高漲的現狀”,“希望儘早舉行經濟高層對話”。《日本經濟新聞》稱,日中經濟高層對話2007年在北京首次舉行,自2010年以後中斷至今,有分析認為是受到了日中關係惡化的影響。該報稱,該團此次訪華未能見到中國最高領導人,“似乎中日兩國在經濟面的融冰還需要時間”。
  【環球時報駐日、韓記者 孫秀萍 李珍 王剛 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 劉洋 柳玉鵬 陳一】  (原標題:中日共同證實重啟海洋磋商 日本被指需拿出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rkbpmqhxc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