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黑馬大賽軟件與信息服務行業賽預選賽”在中國南京軟件谷開賽,記者從參賽的項目中發現多個有趣的新技術。
  城市河道多,無論是水質監控,還是清理水面垃圾過去都是靠人工,不但效率低,而且還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此次參賽項目中智能無人船的運用將改變這一現狀。據云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塗娟介紹,無人船學名叫“水面機器人”,是一種不需要人來操控,可以完全獨立自主執行任務的船隻,適合執行危險或者枯燥、重覆的軍用、民用任務,可運用在安防巡邏、地貌測繪、環境監測等領域。比如清理水面垃圾,無人船可以按照預先設定好的路線自動巡航,船上的360度攝像頭會將所見實時發回,工作人員用遙控器稍微對準垃圾,無人船就會把垃圾收集起來。
  同時,無人船還可以自動監測水質,尋找污染源,完成水下地理環境測繪等等。“目前針對環保方面的無人船已在包括南京、蘇州等在內的十多個城市運用。”塗娟介紹說。
  在脖子上貼上個小小的項圈,就可以避免司機疲勞駕駛,這樣的“神器”你想要嗎?南京魅力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帶來安全駕駛醫療健康智慧雲平臺項目參賽。該技術主要運用於各類車主特別是老年人群。駕駛員只需要將類似項圈一樣的裝置貼在脖頸處,無線心電儀就可以及時採集健康數據,並將其傳輸至後臺進行分析,一旦健康狀況出現異常就可以提前預警車主。據介紹,黑馬大賽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創新型成長企業投融資選拔大賽。今年的比賽按照八大行業賽加兩場主題賽的形式來進行。賽制上採用導師招徒賽的賽制,行業領袖擔任導師,每個行業賽將設有三至四場導師招徒賽,行業大佬現場評選項目甄選徒弟。
  通訊員 鄭榮
  揚子晚報記者 柳揚  (原標題:脖子上貼個小項圈 就能避免疲勞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rkbpmqhxc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