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導勤
  媒體報道,徐州天山綠州小區東門豆腐腦攤主鄒大姐,日前收攤時撿到一隻錢包,裡面有4100元錢和12張銀行卡。她一邊等失主一邊報警,一直等到第7天才等來失主黃先生——當地一家有80多名員工的公司老總。黃先生兩次當面酬謝都遭婉拒,“一氣之下”,他決定將錢包里的錢全部拿出來,要自己的員工分批天天去吃這位攤主的豆腐腦。
  拾金不昧,失主執意酬謝,乃情理之中常有的事。可這位失主在一連兩次都遭婉拒後,一“氣”之下,他頓生智念,使了個“另類”絕招,決定掏錢讓自己的員工分批天天去吃這位好心人的豆腐腦,瞬時在當地被傳為佳話美談。愚認為,這樣的“曲線酬謝”,“另類”亦時尚!
  不是嗎?這種“另類”酬謝,雖繞了個“曲線”,卻比一般的當面酬謝更為至善至美!失主黃先生將錢包里的錢全部拿出來讓自己公司里的員工分批天天去吃鄒大姐賣的豆腐腦,一來同樣表達了失主對拾金不昧者誠摯的感激之情,二來又使得拾金不昧者守住了“做好事婉拒酬謝”的高尚境界,三來趁此良機犒勞一下自己的員工,不妨讓大家都來從中品嘗一下這豆腐腦的“另類”滋味……這對員工來說,又不失為一次極好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機會,無疑有利於提高自己公司員工的綜合素質。如此看來,這個“另類”酬謝豈不一舉多得,真可謂妙哉,妙哉!
  呵!“好心有好報”、“好人一生平安”、“做好事人人誇”、“老實人終究不吃虧”等等的坊間俚語猶如熱鍋里炒豆子,“噼里啪啦”地響了個滿天飛!可以肯定地說,由此在社會上所產生的口碑效應及其傳遞的正能量要比那個傳統的當面酬謝多得多、廣泛得多,也時尚得多!  (原標題:“另類”酬謝亦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srkbpmqhxc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